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 > 资讯 >

东北黑土地老农用拌喜2号种花生灾年也丰收 全村推广3万亩

时间:2019-06-14 13:17:12

(绿色增产中国行代表向黑龙江大庆肇源县茂兴镇忠明农资创始人葛忠明(右)颁发战略合作牌匾)

跟随一瓶种衣剂的足迹,在东北三省的黑土地上寻找增产增收的密码。

踩着松花江浪花的节拍,一路往下,来到“五山一水一草三分田”的黑龙江。在这片中国疆土的最北端、祖国最早迎接太阳升起的地方,我们看到被大庆精神滋养的黑土地上,农民们在寒温带气候条件下,种植收获香飘天下的东北花生和五常大米。

——题记

现在种庄稼就是“虫口夺粮”,想稳产增产,就离不开科学观念与先进技术。

都知道东北黑土地好,性状佳、肥力高,庄稼长得壮,并且是全球仅有的四大块黑土区之一。

在这块土地上生活的人们,敬畏于自然馈赠,小心翼翼地种植、收获。

(拌喜2号种衣剂与忠明农资结为千家大零售战略合作伙伴)

(千家大零售战略合作牌匾)

2019年6月8日,由国家定点农药生产企业河南豫之星作物保护有限公司(简称豫之星)拌喜2号种衣剂,联合全国广电系统唯一都市报东方今报,猛犸新闻客户端,以及中华网·河南“绿色增产中国行”活动第一站——走进中国黑龙江大庆肇源县忠明农资。

大庆市,位于黑龙江省西南,别称油城、百湖之城,中国最大的石油石化基地。大庆地处松嫩平原,地势低平,有广阔湿地,耕地45万公顷,主产粮、豆、薯。

大庆市肇源县,“水、草、田”三分天下,江天辽阔,水肥草美,中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大面积种植花生已有超10年历史。

(忠明农资创始人葛忠明(左)接受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采访)

(用过拌喜2号种衣剂的花生苗,根系发达)

(葛忠明表态说,他接下来还会加大对拌喜2号种衣剂的推广力度)

“我为啥开农资店,还得从20年前父亲拉我下地除草说起。”

葛忠明,40岁,土生土生大庆人,大庆市肇源县“忠明农资”创始人。他说话带笑,声音不高,不怒自威。与葛忠明交谈,他大多时间在倾听,开口说的话,都是踩着“点儿”,正是你想听的。

在忠明农资几十平方米的店面内,葛忠明翻开20年前的往事。

1999年炎夏,葛忠明父亲拉葛忠明下地给稻田除草。葛忠明笑谈,彼时10多岁的他“怕大热天正晌午下地干活”。他干了一段时间,骑着车跑到就近的一个亲戚家,亲戚家经营农资,送给他一些除草剂,他喷到地里以后,“嘿,杂草很快枯萎死光,父亲不用辛苦下地锄草了”。

“我也要开个农资店,”心里有了想法,葛忠明很快实施。于是,在大庆肇源茂兴镇上,葛忠明的农资店一口气开到现在。

(拌喜2号种衣剂花生种植户陈绍文(左一)接受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采访)

陈绍文,52岁,黑龙江大庆肇源县茂兴镇一心村人,家有60亩花生地,使用拌种2号种衣剂已4年。没用之前,陈绍文说,他家的花生经常烂根,出苗率也就70%;而使用过拌喜2号种衣剂后,他家的花生出苗率在90%左右,“根壮苗好,年年都增产”。

“我使用拌喜2号种衣剂,得多谢谢一心村里种田老把式张财,”陈绍文说。

(拌喜2号种衣剂花生种植户张财(左一)接受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采访)

张财,58岁,黑龙江大庆市肇源茂兴镇一心村人。家有180多亩花生,“种了三四十年地”的张财,用拌喜2号种衣剂有5年时间。

刚开始,张财并不多相信,但试用后发现,花生耐低温,出苗率高,不烂根,往年难缠的白绢病也极少见了,“每亩还能增产100斤到150斤”。

葛忠明说,张财在200多户的一心村,是种田老把式,“有很高的威望与号召力,乡亲们看到张财种地都用拌喜2号种衣剂,一个个向他咨询后,也纷纷赶到忠明农资店购买拌喜2号种衣剂。目前仅在一心村,拌喜2号种衣剂就推广3万亩”。

(使用过拌喜2号种衣剂的花生)

(大家一起为2019年花生的增产增收加油)

(大家一起为2019年花生的增产增收加油)

“我的农资店全靠老少爷们照应,我也会优选出高性价比的农资回报推广给大家。让乡亲们在这祖祖辈辈生活的黑土地上,年年都增产增收,”葛忠明的话里带着满满诚意。

河南豫之星作物保护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国建介绍,“绿色增产中国行”活动,旨在深入贯彻国家精准扶贫战略的基础上,积极倡导呼吁绿色农业、绿色增产之理念。邀请媒体团一起,追随豫之星出品的金牌增产药,从东北三省的黑土地,到彩云之南的红土地,从黄河下游的齐鲁大地,到中国西部的黄土高原。走进千家大零售商家,踏访每一寸金帝博增产药试验田,来亲身体悟一瓶增产药的增产“中国梦”。

来源: 财金网 编辑: FN008
相关阅读
  • 苏州
  • 江苏
  • 财经
  • 娱乐
  • 旅游
  • 时尚

2019江苏书展新亮点:

《蜘蛛侠:英雄远征》

观境将为华晨雷诺带来

《高能医少》 朱锐饰

气候公报:西藏春季气

演员梁天:把陈佩斯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