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 > 资讯 >

主动承担不推诿 蔚来:对不起,让键盘侠们失望了

时间:2019-07-01 16:57:21

“蔚来”是中国第一家成功推出高端智能电动车的造车新势力,我一直给予它“中国电动车风向标”般的关注。

今年5月16日晚,上海嘉定发生了一起蔚来ES8冒烟自燃的事件。引起公众和媒体的热烈关注与反响,也因为它是“蔚来”。

我们注意到,面对突发的自燃事件,蔚来迅速成立了调查小组,与行业技术专家、供应链合作伙伴等相关各方,共同进行了事故调查。最终形成了书面结论,蔚来在6月27日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进行召回备案,正式发起主动召回。

从蔚来在召回通告中所称,将在换电站或服务中心为所有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电池包以消除安全隐患,我们可以推断,冒烟自燃的原因,是配套供应商电池包模组的设计或者安装造成的。蔚来厚道,不点破。

蔚来承诺对所有因电池质量安全事故造成的用户财产损失,依法进行赔付。更表现出蔚来作为一个提供最终产品的整车厂应有的担当。

对比传统汽车企业的召回案例,从发现问题到发起召回,有一套复杂的流程,大都需要半年左右时间。蔚来此次从事故发生,启动调查,到正式备案主动召回,只用了一个半月的时间,这个速度在汽车行业内是比较罕见的。

在汽车行业,召回是国际通行的一种产品安全监管制度。截至2018年底,我国累计实施汽车召回1768次,涉及缺陷车辆6925万辆,汽车产品因召回而投入直接费用约529亿元,累计挽回消费者损失520亿元。实施召回已经成为中国汽车市场常态化活动。近五年年均召回次数220次,几乎每两天发生一次召回。说一句玩笑话,如果我国食品安全领域,也有相应的召回制度,食品质量安全的公众信任度会大幅提升,中国人出国就不用往回背外国婴儿奶粉了。

“蔚来”作为电动车的“风向标企业”,出现安全隐患问题,有媒体出面,狠狠敲打,不管出自什么动机,都并不为过。能让中国媒体展现监督职能的领域确实不算多。弥足珍贵。

这次进入召回范围的“蔚来”车辆,都是早期的产品,车主大多是蔚来董事长李斌的朋友圈,我很欣赏圈内平时的波澜不惊。我认识不少蔚来的第一批车主,都承认蔚来刚上来有不少质量欠缺,但是让他们沾沾自喜的是,在日常用车中,每一位蔚来车主能够享受到“快速响应的基本服务保障”,包括每一个车主都有一个由用户代表、服务专员、能量专员、第三方服务人员组成的蔚来专员群,24小时上门“一对一”服务。从这方面来说,我甚至羡慕这些第一批吃螃蟹的主儿

无论专属/公共/超级充电桩、移动服务车、代步车、移动充电车。甚至每一块电池、每一个蔚来专员都接入蔚来云,所形成的海量数据将不断优化资源的布局,并给出更加符合用户需求的服务解决方案。当初新势力造车,提出要颠覆传统汽车业,这些模式,就应该算为颠覆吧。虽然真金白银的要投不少钱。

蔚来,是中国智能电动车对标美国特斯拉的掌旗者,一个月多前,蔚来和特斯拉的车辆相继出现冒烟自燃等意外,一个多月后,蔚来做出了主动召回的决定。特斯拉官博仍停留在4月24日:“我们正在积极联络相关部门并配合核实情况”。两相比较,蔚来快速反应所展现的,并非仅仅是担当。

作者|李安定

转载自:安定洞察

来源: 财金网 编辑: FN008
相关阅读
  • 苏州
  • 江苏
  • 财经
  • 娱乐
  • 旅游
  • 时尚

BY2重回《明日之子》

中国歌剧《鉴真东渡》

观境将为华晨雷诺带来

《高能医少》 朱锐饰

气候公报:西藏春季气

演员梁天:把陈佩斯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