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 > 资讯 >

专家论“稻” 为农解惑 第二届太湖论“稻” ​——农业绿色发展专家论坛在苏州吴中召开

时间:2019-11-11 14:22:02
       11月9日,第二届太湖论“稻”——农业绿色发展专家论坛在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苏州乡村振兴学堂召开。所在区域三大农业园相关负责人,相关镇(街道)农林服务中心,农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家庭农场等100多人参加了会议,与会5位农业领域专家根据主讲题目发表了各自的见解,并现场进行答疑互动。

本次论坛由中国农业大学有机循环研究院、苏州市农科院、吴中区农业农村局、苏州太湖现代农业示范园管委会主办,吴中区临湖镇人民政府、苏州太湖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办。论坛由中国农业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华主持;吴中区副区长王卫国为论坛致辞。

“第一步减肥增效,第二步绿色增产增效,第三步提质增效,绿色发展”中国农业大学张福锁就《农业绿色发展》为题提出了农业绿色发展三步走策略,张教授团队研究实施的“科技小院+政府+企业+农民”的农业发展案例,有效使9万多农户十项关键技术到位率提高了2倍多,高产实现率达到97%。

“虽然发展和推广有机肥料已经成为我国的基本国策,但是土壤肥料行业的科技需求还有待开发”、“有机肥适量加点化肥更有利于农作物生长”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沈其荣就《发展和施用有机(类)肥料,确保农业转型》为题提出了个人的观点。

“水稻纹枯病是土传病害的典型病种之一”、“农作物的病害是种出来”中国农业科学院李世东就《农业现代化、土传病害与植物保健医学》为主题展开了分析讲解,提出了“生物、农作、物理”防治法,同时建议防治应该改为以“杀”为“养”的观点。

“水稻不仅通过光合作用利用土水气中的无机物合成有机物,而且也为许多昆虫、鸟类、鼠类等动物提高了食物来源和栖息环境构成了独特的生态系统,例证了稻田中水稻并不是孤立的观点”中国农业大学有机循环研究院(苏州)田光明就《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及水稻生态农场建设》为题作了经验分享。

“智慧农业已成为世界农业发展趋势,到2025年,全球智慧农业发展规模将接近300.1亿美元,主要包括智能农机装备、智能传感器系统、智能农业管理软件、智能无人机、智能机器人等”国家农业智慧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张瑞瑞就《智慧农业与水稻绿色发展》进行了知识分享,阐述了绿色生产相关技术及应用实践的全面、精准、绿色、智能、高效等5个方面内容。

论坛期间,互动激烈,与会农业工作者提出的有机肥怎么辨别?有机肥制作方法?有机产品的市场怎么走?等农业生产管理一系列问题,主讲专家一一作答。 “此次论坛将对吴中区的农业绿色发展发挥深远的意义”中国农业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华论坛总结表示。

近年来,吴中区临湖镇人民政府通过农业增效、农村增色、经济增强、生态增优、文化增智,不断提升农民收入。在镇政府的统一指导下,由苏州太湖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整合全镇农地资源实行规模经营,打造以“江南味稻”为代表的镇级农产品品牌,进一步延伸农业绿色发展产业链条。

来源: 长三角农业网 编辑: FN008
相关阅读
  • 苏州
  • 江苏
  • 财经
  • 娱乐
  • 旅游
  • 时尚

第四届苏州友好城市女

女大学生欲整形陷美容

电商平台上的大闸蟹品

张靓颖与绯闻男友深夜

连降三场大雪,西藏纳

“敦煌壁画” 惊艳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