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 > 资讯 >

中国第三届资本市场扶贫高峰论坛在河南商丘举办

时间:2019-11-11 11:33:37

11月9日,以“资本市场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的中国第三届资本市场扶贫高峰论坛在河南省商丘市虞城县召开。

本次论坛由人民日报社《国际金融报》和河南省商丘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河南省虞城县人民政府、河南省商丘市扶贫办承办,人民日报社扶贫办、中国银保监会扶贫办、中国证监会扶贫办和河南省扶贫办担任指导单位,并得到了资本市场中众多金融机构和上市公司的积极响应。

全国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以金融机构和上市公司为代表的中国资本市场主体为脱贫攻坚战的阶段性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本届论坛旨在让更多的资本市场主体参与到脱贫攻坚这场战斗中来,为金融机构、上市公司、中直单位扶贫办、对口帮扶县领导以及扶贫挂职干部搭建一个交流平台,听取当地贫困县的心声,进一步推进金融机构和上市公司脱贫攻坚工作。

人民日报社编委会委员、秘书长乔永清,河南省扶贫办主任史秉锐,河南省商丘市市委书记王战营,人民日报社河南分社社长龚金星,*扶贫办开发指导司副司长吴华,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方启雄,人民日报社办公厅副主任丁华国,商丘市委副书记陈向平,商丘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全周,商丘市副市长张家明,商丘市副市长曹月坤,商丘市政协副主席、虞城县县委书记朱东亚,中国证监会扶贫办副主任杨志海,人民日报社《国际金融报》总编辑徐冲等相关领导出席本次论坛。

多方助力脱贫攻坚

乔永清在开场致词中表示,脱贫是我们党作出的庄严承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发出的号召。作为党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社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和*扶贫办有关要求,认真做好脱贫攻坚宣传报道,高质量落实定点帮扶任务,积极发挥媒体桥梁纽带作用,在脱贫攻坚战场发挥了应有作用。

在2013年脱贫攻坚战打响之初,河南省有53个贫困县,9237个贫困村,698万贫困人口,贫困人口的规模在全国排在第三位,脱贫任务较重。

而现在,脱贫攻坚取得了重大决定性进展。全省已实现39个贫困县摘帽、减幅74%,8315个贫困村出列、减幅87%,582.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减幅83%,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底的8.79%下降到2018年底的1.21%,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连续7年高于全省农村平均水平、2018年达到11911元。

对于这些成绩的取得,河南省扶贫办主任史秉锐在致辞中强调,脱贫攻坚成果是全社会大力支持的结果。他指出,“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省在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政府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不断加大政府投入的同时,着力发挥社会资本在脱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形成了社会资本投入脱贫攻坚的生动局面和浓厚氛围,资本市场助力脱贫攻坚成效明显。”

其中,银行业、保险业、证券业、社会团体、企业等社会各界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把大量资金、项目投入到贫困地区。

在*扶贫办开发指导司副司长吴华看来,扶贫并不只是政府的事,金融的力量更有活力,更能激发贫困地区的内生动力,直接体现了我国开放式的扶贫方针,也在多个方面体现了我国精准的方针。

据河南省商丘市市委书记王战营介绍,作为最具文化底蕴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商丘市参与脱贫攻坚以来取得了瞩目成绩。目前,商丘已经实现6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920个贫困村退出贫困系列,全市农村贫困发生率由2003年15.21%下降到2018年0.93%,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的进展。王战营相信,通过本次论坛,商丘能够引进更多资本助力脱贫攻坚。

河南省商丘市政协副主席、虞城县县委书记朱东亚回望20多年来人民日报社对虞城结队帮扶的历程,总结了在脱贫攻坚战争中的宝贵经验,并表示,有信心、有决心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多家企业签署战略协议继续“战贫”

为了进一步打好脱贫攻坚战,虞城县与多家有志于参与当地扶贫事业的企业展开战略合作。

在本次论坛上,虞城县人民政府和传化智联、达人店、携程集团、京东集团及驴妈妈集团等5家企业签署了脱贫攻坚战略合作协议。

传化智联将结合“智能公路港全国网”的战略布局,谋划、建设服务虞城的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或节点,并为虞城县的农产品产销、大型农副产品加工等企业,以及商贸业提供综合物流服务。社交电商平台达人店将与虞城县人民政府就加强就业培训和电商助农进行深度合作。京东计划则计划和虞城县人民政府共同推进电商网络体系建设,开展电商人才培训、培养以及“互联网+政府采购”领域的合作。

为充分利用虞城县的优势旅游资源,携程集团将设立“壮美山河”虞城帮扶专区,并通过大数据分析,助力虞城县精准定位游客群体。驴妈妈集团将发挥旅游全产业链一站式服务的优势,为虞城县全域文化旅游发展规划、乡村旅游创意策划、景区或旅游项目提供专项策划规划,与政府共同推进虞城县木兰文化IP营销和销售渠道合作。

精准扶贫助力虞城“摘帽”

在精准扶贫战略的指导下,我国扶贫工作成效显著,农村贫困人口由2012年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8年底的1660万人,6年来连续超额完成千万减贫任务,贫困发生率减少到1.7%。这离不开以金融机构和上市公司为代表的中国资本市场各类主体为脱贫攻坚战作出的巨大贡献。

本次论坛所在地河南省商丘市虞城县正是人民日报社对口帮扶县,地处豫、鲁、苏、皖四省结合部,总人口126万,辖25个乡镇,面积1558平方公里,原本是国家级贫困县。

经过多年的努力与实践,现在的虞城县已是中国钢卷尺城、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苹果生产先进县、全国绿化模范县,省级园林城、卫生城。

2019年5月9日,经省级专项评估检查,虞城县达到脱贫摘帽标准,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虞城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2.88亿元,经济总量位居商丘市(县区)第一位,同比增长7.5%。

来源: 项城网 编辑: FN008
相关阅读
  • 苏州
  • 江苏
  • 财经
  • 娱乐
  • 旅游
  • 时尚

好消息!非机动车也有

女大学生欲整形陷美容

电商平台上的大闸蟹品

被包养还有私生子?范

连降三场大雪,西藏纳

“敦煌壁画” 惊艳20